长兔毛铺出的致富路

  • 作者:佚名    致富信息来源:盛世金农网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08-8-27
  • 江苏阜宁县吴滩镇冒港村长毛兔养殖户孙宏照的养兔场内,只见整洁宽敞的8间兔舍,每间摆放4层兔笼,246对毛兔正在觅食、饮水。兔舍干净清爽,没有异味,兔子活像个大雪球,逗人喜爱。离兔舍不远的偏僻处有2垛40多担兔粪正在堆沤发酵,待用于秋播农田基肥。

    一个农村家庭投资4万多元,年滚动养殖长毛兔近500只,占地面积仅150平方米,年纯收入竟然达4万多元。现年45岁的孙宏照在兴办养兔场前,从事过养鱼、养鸡,收益都不景气。2003年11月他参加县、镇政府举办的致富典型现场会,通过县内外有关养兔致富先进典型得到启示,养兔成本低、投资小、见效快,兔毛在国内外市场十分抢手。期间他从一位亲戚在上海郊区养兔实践中认证信息,养兔效益确实看好,活兔价每千克15元,刀剪兔毛价1千克140元,手拔毛价180元,而且当年养殖当年见利。孙宏照看准后说干就干,当即筹措资金3万多元,兴建通风透光的现代化兔舍8间,购置不锈钢兔笼等附属设施。2004年1月,购进20对40只新一代西德良种长毛兔。他有高中文化,为养好长毛兔订阅了一批科技报刊,指导养兔实践。兔子繁殖快,通过不断滚动繁殖,孙宏照除自家常年饲养200多对外,还以低于市场价30%的价格先后扶持邻里孙永贝、陈志由等70多户发展养兔业,无偿支持9户贫困学生18对长毛兔,让他们养殖脱贫。

    村内外养兔多了,为让兔毛卖得好价钱,2005年4月,他投资8000多元开通了因特网,从网上寻觅活兔和兔毛价格信息和经营渠道,让邻里养的兔外销挣大钱,避免由于信息不灵而遭兔毛贩子压价。近年来,在孙宏照的帮助下,村内外70多户养兔户更换、淘汰产毛率低的活兔运到上海等城市销出,每千克价比当地高出4元以上。兔毛销往浙江、广东等省,每千克价高出当地30元以上,1年下来活兔、兔毛因此多卖出40万元以上。

    身有绝技不保守,乐将真经献给乡邻。孙宏照在养殖长毛兔实践中,不断总结科学饲养、防治疫病的一系列经验,精心编写并自费打印400多册,送给养兔户,避免他们饲养途中走弯路。孙宏照养兔高产的主要技术诀窍:一是科学配制饲料。除常年喂青饲料外,还用玉米、豆面、豆饼、细糠等精饲料,每50千克添加食盐100克、贝壳粉2千克。切忌用堆闷发黄的蔬菜喂兔或用十字花科蔬菜喂兔。二是搞好环境卫生。兔舍保持适当的湿度、温度和新鲜空气。三是适时剪(拔)毛。拔毛比剪毛售价高。夏季宜剪毛,冬、秋季视兔体质可实施拔毛。
  • 上一个致富信息:

  • 下一个致富信息: 没有了
  •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5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请使用文明用语,谢谢!)
    热点排行